Nighty Night

随缘登陆

【金凯】愿你青春隽永(给《寒山不春七十载,还复遇》的文评)

原文这里  @Neutron 

      看第二遍的时候,一边看一边哭。

      这篇文章挑选的角度很特别,但死死地戳进了我的软肋。它包含着衰老、回忆和分别(不提最后的复遇),是我最惧怕的弱点。刚巧前段时间我正在分析,除了死亡以外的悲剧还能写什么,除了写死亡和离别以外,还有什么能让人流泪。后来我发现有两个方法,一个是从童年开始到成年,至死都带有那时的印迹,呼应的时候会有很好的效果。还有一个就是回忆。

      关于回忆(记忆)有两句话我很喜欢,一个是“沿着回忆,一个人来到现场,另一个人不知所踪。怀念如奔丧,何必多频繁”,还有一句话“记忆是相见的一种方式,忘却是自由的一种形式”。回忆必然是有深刻的记忆点的,沉重或是带有喜悦,但它都发生在过去。正是因为发生在过去,无论如何都无法改变。

      文中的凯莉八十七岁,回到了没有遇见金之前的过去,她爱的少年如他记忆中般年轻、灿烂。她错过了他太多年,却在不经意间又回到了这个地方。起初我对于她对自己衰老这件事情突然间暴怒和痛苦感到奇怪,因为衰老是个漫长的过程,她应该接受才对。我看第二遍的时候突然理解了——当她以八十七岁的身体回到了她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点时,碰见那个只有十七岁的少年,什么都没有变,变的只有她,她的生活被硬生生扯回了过去,她被迫再次直视自己的衰老,这对她来说太过残酷了。她痛哭、愤怒、软弱、厌倦,因为她不再年轻,不再有资格去爱他。

      而金呢?他没有因为她是老人而区别看待,当然他很照顾着她的身体,但他太温柔了,不管是对十七岁还是八十七岁的她,他永远那么开朗,热切,遇到意外不知所措。他所做的一切都在提醒着她自己失去的过去,那是她最弥足珍贵,又不能重来的回忆。她越是记起那些,越是想起自己现在的衰老,她对他的爱意在顷刻之间变得不堪负重。她现在绝望地爱着他。只因为她衰老了。

      在我看来,凯莉是最适合年轻的。年轻这个词就像专属于她,年轻代表着美丽,代表着叛逆,代表着轻而易举的碎裂,代表着无论做什么都能被原谅。她拥有年轻的时候,有资格去爱任何一个人,也有资格去做太多的错事。于是她爱着他的时候被错误地离开了他,她所有的美好的记忆永远封存在那一束麦秆菊里。

      我很喜欢处理她离别时候的方式,就像一个童话故事一般,她躲在柜子里,让金去救年轻的自己。而当金回来的时候,他意识到自己失去了她。离别和爱一同降临,她对他的爱也一定在那一刻被他感知到,传递到了,所以他才会转过头,对一无所知的少女说:“我爱你。”

      其实在我看来,截止在上面就已经是非常完美的结局了,却发现下面还有一段复遇。对于我来说这段复遇是对过去的弥补和拯救,是对青春未完成的爱恋补上了仪式感和终章。它平淡却美好,麦秆菊还在,摩天轮还在,那个男孩还在。他们好像都变了,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。过去未完成的誓言仍然继续生效,她骤然停止的爱恋再次复苏,他们两个,两个老人,在那一刻重新变为了年轻人。

      只是这次他们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了。

      复遇中最大的惊喜是艾比。她真的是那种可爱的女孩子,哪怕她到老都是一个快乐的老女孩。在那一刻我都开始羡慕起她来。艾比和金一样,都像个小太阳一样散发着光芒,但她的光芒更加柔软,她不会凋落,她会一直年轻下去。

      这篇文章的色彩浓郁,时常让我想起宫崎骏,也让我想起《白雪皇后》的最后一个段落,我摘抄一下:


教堂的钟声响起来了,他们认出了哪些教堂的尖塔和他们所住的那个大城市。他们走进城,一直走到祖母家的门口;他们爬上楼梯,走进房间——这儿一切东西都在原来的地方没有动。那个大钟在“滴答——滴答”地走,上面的针也在转动。不过当他们一走出门的时候,他们就发现自己已经长成大人了。水笕上的玫瑰花正在敞开的窗子面前盛开。这儿有好几张小孩坐的椅子。加伊和格尔达各自坐在自己的椅子上,互相握着手。他们像做了一场大梦一样,已经把白雪皇后那儿的寒冷和空洞的壮观全忘掉了。祖母坐在上帝的明朗太阳光中,高声地念着《圣经》:“除非你成为一个孩子,你决计进入不了上帝的国度!”

加伊和格尔达面对面地互相望着,立刻懂得了那首圣诗的意义——

山谷里玫瑰花长得丰茂,

那儿我们遇见圣婴耶稣。

他们两人坐在那儿,已经是成人了,但同时也是孩子——在心里还是孩子。这时正是夏天,暖和的、愉快的夏天。


      我很高兴能看到这篇被推上来,我是个懒惰的人,不会去翻文,关注你很久也是因为美少女浪漫夜的最后一句话,“你坐下,别走,稍微陪我一会儿,今夜我无爱欲亦无所求。”这句话不知怎么总是萦绕在我心底,像诗句一样,念出来很有质感。我竟然都想不到去往下翻一翻,感觉错过了很多。


      这篇文章我也喜欢得很,如果出现了理解错误,也请别介意。


      愿我们都青春隽永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